趁著中秋節的四天連假,計畫帶家人出遊一日,但是看看一些熱門景點人滿為患,於是想想到后里泰安一帶看看風景順道看看能不能出草!


一路交通還算順暢,一到泰安舊站就看見2對新人拍婚紗照,女兒說要先看看新娘子再參觀,看著新人們依著攝影師的指令擺pose,也想到八年前自己結婚的模樣,還真好玩!看罷,進入候車室,與一般同時期的車站內裝相去不多,但是吸引我的是出驗票口後的地下涵洞通道,這與其它車站的通道不同,有種時光隧道的感覺,想想在繳驗車票後,進入一個會帶人到異地的時光隧道的感覺!


泰安舊站外觀



候車室



售票口



驗票口與通道



站長室



過了地下通道, 上到月台又是一種柳暗花明的感覺,站在月台北望南跳都有不錯的視野,幾許遊人漫步站區中,有種悠閒的感覺,整個站區被整理的很好,花木扶疏,加上清澈的山泉水,加上蜻蜓,豆娘與蝴蝶飛舞其中,我想這正是偷得浮生半日閑的最好寫照!


地下通道



月台北望



月台南眺



報廢的小火車



倉庫



紅蜻蜓



蜻蜓



豆娘



到訪泰安舊站當然要參觀最有名的台中州震災復興紀念碑,靜靜的立在站區的山側,彷彿述說著1935年4月21日清晨6時當時的天搖地動,那一次也對山線造成嚴重的破壞,勝興附近的魚藤坪斷橋即是當時震災後的遺跡之ㄧ,現在看到的泰安舊站是在震災後改建完成,當時也花了三多的時間山線才搶修完成!


台中州震災復興紀念碑(砲彈型)



附註一


泰安站簡史:


1910年12月1日創站--原名大安溪信號所


1912年11月1日升格為三等站辦理客貨運--原名大安站


1956年更名為泰安站


1998年9月23日山線改線工程停止營運


參考資料  林栭顯著  台灣鐵路管理局所屬車站之沿革


附註二


台中州震災復興紀念碑簡介:


1935年4月21日清晨6時的新竹洲台中州大地震, 震央在今日苗栗縣大安溪北岸關刀山附近,震源5公里,規模7點1 死亡3276人 受傷12053人


經過三年餘的努力在1938年7月15日修復完成通車,為紀念此一工程當時建設改良課長日人小山三郎特立此碑做為永久紀念!


參考資料  洪致文著  台灣鐵道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inoh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