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台中科博館參觀,看到針鼴與鴨嘴獸的標本,於是拍照下來,也當作日後教材!


簡介
卵生哺乳類是最原始的哺乳動物,雖然牠們是卵生的,但母獸的腹部會分泌乳汁,可供幼兒舐食過活,乳腺未集中成為乳房,目前只見於澳洲的鴨嘴獸和針鼴,此二者都屬於單孔類,是生殖器與排泄均為同一開口.成體無齒,幼體有齒孵化時用來咬破卵殼,因為澳洲與其他的大陸有海洋隔開,所以較原始的哺乳類得以在此處繁殖下來,例如卵生哺乳類與有袋類!


針鼴
皮膚有棘刺及毛(體表有毛是哺乳類特徵之一),管狀吻部細長而尖,無外耳殼,前肢適合於挖土,舌長,以便鑽探蟻穴,雌針鼴的腹部皮膚在生殖時會皺成袋狀的臨時育兒袋,卵在「袋」孵化及哺乳!



鴨嘴獸
產於澳洲東部及塔斯茅尼亞,於河湖岸邊穴居,尾部扁平,指間有蹼,有厚毛皮,無外耳殼,頭骨前方與下頷成為鴨嘴狀之扁嘴,有軟革質外皮,能在水中泥底搜食小蟲.



參考資料:陳兼善著  臺灣脊椎動物誌  下冊  pp441-4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inoh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